活動情報

Activity

新北市瑞芳區九份

2022-09-02

地名緣由

當地稱為九份仔(臺灣閩南語:Káu-hūn-á),地名由來與許多台灣舊地名類似,出自於漢人墾拓按股份持分,取名慣以數字加上「股」、「份」、「鬮」、「結」而命名[1]。更精確的說法是:早年九份居民多以採樟樹煮樟腦為業,有90口腦(樟腦)灶,10口灶為一份,共有九份。

基山街(臺語:Ki-san-ke)

有「九份老街」之稱,是九份最熱鬧的街道,由於這裡曾是民眾夜晚常聚之所,所以在過去又稱暗街仔(臺語:Àm-ke-á),無論是平日或假日皆有絡繹不絕的擁擠人潮,小吃芋仔番薯、九份第一家開業,擁有百年以上歷史建築的九份茶坊,以及九份文史工作室都設置於此,還有觀景台可遠眺海景。基山街內的九重町客棧是九份一個舊式建築中的佳作,橘黃色燈光也給人懷舊的印象。

豎崎路(臺語:Khiā-kiā-lōo)

臺語意思就是陡坡路。是特殊的「丰」字道路,為九份的直向道路,為一條300多階石梯的階梯路,有很多觀景茶館聚集於此街道。舊道口(基山街口)也設有觀景台,可從九份觀賞北海岸的綿延海景。很多舊式建築都聚集在此,觀景茶館聚集,其中在豎崎路與輕便路交會處可看到九份最著名的建築,也是全台灣首家電影院-昇平戲院。

輕便路(臺語:Khing-piān-lōo)

臺語的「輕便」指輕便臺車,此路原通往五番坑礦坑,後來台車於1954年拆除後,便成為九份的重要街道。輕便路前段有城隍廟和教會,是當地的宗教信仰區。不少民宿聚集在此,有九份金礦城懷舊壁畫,還有一些花店也在輕便路上。

鑽厝巷(臺語:Tsǹg-Tshù-hāng)

臺語的意思就是鑽過房舍的巷子,也寫作穿屋巷。指連接主要道路的小巷弄,不但可省下來回折返丰字路的時間,也可避開壅擠人潮。

我要租車

為提供您最佳的瀏覽品質與網站體驗,自即日起建議您使用IE以外之瀏覽器、Google Chrome、Microsoft Edge、Safari,瀏覽本網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