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動情報

Activity

基隆市

2022-09-02

地名緣由

位於臺灣東北部的都市,為中華民國臺灣省現有的三個省轄市之一,古名雞籠,以谷灣之天然港灣著名,乃臺灣最北端的都市,位於市中心的基隆港則是北臺灣首要航運樞紐,因而有臺灣頭、臺灣北玄關之稱,亦因氣候多雨而別稱雨港、雨都,與高雄並列為臺灣兩大港市。全市劃分為7個區,人口逾36萬人;轄內95%土地為丘陵地,東、西、南三面環山與新北市相鄰,僅北面之環港區域有少量平地與東海毗鄰、南面沿基隆河有狹窄的河谷地可供發展。

基隆古稱「雞籠」,一說得名自凱達格蘭族的諧音,另一說係因海濱的和平島狀似「雞籠」而得名。17世紀時,西班牙人和荷蘭人曾先後佔領過基隆,並以「大雞籠嶼」(今和平島)為基地殖民臺灣北部,為雞籠開發之始。之後,鄭氏王朝在南臺灣打敗荷蘭人之後,也於1668年揮軍北上,將殘餘駐守在雞籠的荷蘭人驅離,至今在和平島還有荷蘭人臨走前所留下的「蕃字洞」遺跡。

進入清治時代後,雞籠大部分地區仍為未開發之地,直到1723年,來自福建漳州的移民開始入墾雞籠,並興建崁仔頂街,此乃今日基隆市街創建之始,之後逐漸有漢人移民移入開墾。19世紀西方列強東來後,美國海軍調查到雞籠擁有豐富的煤礦層及優良港灣,建議其政府派軍佔領,在鴉片戰爭時也有英國軍艦前來叩關;在英法聯軍之役之後的1863年,雞籠終於隨著臺灣開港而開放為貿易港。1867年12月18日發生臺灣史上罕見的嚴重海嘯,數百人被沖走喪生。1875年,雞籠正式設治,並取「基地昌隆」之意改名為基隆。

一座依著山望向海的海港城市,因為地理雨水豐沛,煙雨濛濛為基隆蓋上一抹神秘的面紗,因為歷史豐富人文,濃濃文化底蘊造就多元城市光景,基隆不只大家熟知的廟口夜市,還有更豐富的故事等著旅人們。

我要租車

為提供您最佳的瀏覽品質與網站體驗,自即日起建議您使用IE以外之瀏覽器、Google Chrome、Microsoft Edge、Safari,瀏覽本網站。